第二十六章 ?中原无主?神州陆沉(2/2)

投票推荐 加入书签 留言反馈

【畅读更新加载慢,有广告,章节不完整,请退出畅读后阅读!】





    没有冲锋,没有厮杀。



    只有一排排的排枪,在怒吼。



    子弹,像雨点一样,泼向兰州城。



    罗刹人的机关枪,根本挡不住。



    他们的子弹,一颗一颗地打。



    而岳家军的子弹,是一片一片地飞。



    城墙,被打成了筛子。



    罗刹人,被打成了碎片。



    沈砚坐在轮椅上,看着这场屠杀。



    他心里,没有快感。



    只有悲哀。



    悲哀这些洋人,为什么非要来这里送死。



    悲哀这片土地,为什么总要流这么多血。



    兰州城,又拿下来了。



    但这一次,沈砚没有进城。



    他让百姓先进去。



    让他们,去吃城里剩下的粮。



    去穿城里剩下的衣。



    他去城外的山上,看着。



    看着那些欢呼雀跃的百姓。



    看着那些终于有了笑容的孩子。



    他知道,他做对了。



    复国,不是为了那把龙椅。



    而是为了这些笑脸。



    “参军,”阿古珞走过来,“我们接下来,去哪儿?”



    “去京城。”沈砚说,“去把那个卖国的朝廷,彻底埋了。”



    “可是,京城现在有几十万洋鬼子。我们这点人,打不过。”



    “打不过,也要打。”沈砚看着东方,“因为,那里是中原的心脏。”



    “那里,有我们的根。”



    “我们要把根,挖出来。”



    “洗干净。”



    “重新种下去。”



    五月初,大军抵达黄河边。



    河水,黄得像血。



    对岸,就是中原。



    就是那个曾经繁华,现在却满目疮痍的中原。



    沈砚站在河边,看着对岸。



    他看到了洋人的军营,看到了洋人的军舰。



    他也看到了,无数大夏的百姓,被驱赶着,在修堡垒,在挖战壕。



    他们,在为敌人,挖自己的坟墓。



    “阿古珞,”沈砚说,“我们要渡河。”



    “怎么渡?没有船。”



    “用身体。”沈砚脱下鞋子,挽起裤腿,“我第一个过。我腿瘸,走得慢。你们跟在我后面。用身体,趟出一条路来。”



    “不行!”阿古珞拦住他,“太危险了!水流这么急,你会被冲走的!”



    “我必须第一个过。”沈砚推开她,“我是参军。我不先死,谁先死?”



    “如果我都过不去,那这场仗,就不用打了。大家散了吧,回家等死。”



    沈砚拄着拐杖,一步一步,走进了黄河。



    冰冷刺骨的河水,瞬间淹没了他的大腿。



    他咬着牙,继续往前走。



    一步,两步,三步。



    水,淹到了他的腰。



    他摇摇晃晃,几乎要倒下。



    但他没有停。



    岸上,十几万人,看着他。



    看着这个瘸腿的将军,用生命,在为他们趟路。



    “过河!”



    “过河!”



    “过河!”



    不知是谁喊了一声。



    十几万人,脱下衣服,挽起裤腿,跟着沈砚,冲进了黄河。



    那一刻,黄河,不再是天堑。



    它是大夏的血脉。



    它在咆哮,在怒吼,在迎接它的儿女回家。



    沈砚终于爬上了对岸。



    他趴在泥地里,大口大口地喘着气。



    他回头,看着那滚滚的黄河。



    看着那些还在水里挣扎的百姓。



    他笑了。



    笑得眼泪都出来了。



    “大夏,”他在心里说,“你看看你的儿女。”



    “他们,有多么了不起。”



    

章节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