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章 ?十面埋伏?死中求活(2/2)

投票推荐 加入书签 留言反馈

【畅读更新加载慢,有广告,章节不完整,请退出畅读后阅读!】

    “得令!”



    “我,”沈砚拄着刀,看着城下混乱的战场,“我带剩下的人,守在这里。谁敢冲上来,就砍谁。”



    这一战,从半夜,杀到天亮。



    兰州城下,尸横遍野。



    不是岳家军的尸体,是联军的尸体。



    他们不是被岳家军杀死的,是被自己的贪婪杀死的。



    天亮了。



    联军退了。



    退了三十里。



    兰州城,解围了。



    但这只是暂时的。



    沈砚知道,等他们分完了财宝,等他们清醒过来,更猛烈的进攻,还会再来。



    “沈参军,”阿古珞回来,满身是血,但很兴奋,“烧光了他们的粮草!拆光了他们的攻城车!”



    “做得好。”沈砚点点头,却一点也不高兴。



    “怎么了?”



    “粮草虽然烧了,但我们的粮,也快没了。”沈砚看着空荡荡的仓库,“冬天,大雪封山。外面没有粮,里面也没有。我们只能吃树皮,吃草根。”



    “那就吃树皮。”阿古珞咬着牙,“死也不投降。”



    “不是投降的问题。”沈砚看着她,“是我们要死绝了。”



    “我不怕死。”



    “我怕。”沈砚看着城里的百姓,“我怕这兰州城里的几万百姓,都因为我,而饿死在这里。”



    他转过身,看着西方。



    看着那片无边无际的雪山。



    “还有一条路。”沈砚说,“一条死路。”



    “什么路?”



    “突围。”



    “放弃兰州城?”



    “对。”沈砚点了点头,“放弃兰州城,往西走。去西域,去更遥远的地方。那里有绿洲,有牧场,能养活我们。”



    “可是,那是奥斯曼人的腹地啊!”



    “正因为是腹地,他们才想不到我们会去。”沈砚的眼神,变得决绝,“置之死地而后生。”



    腊月十五,沈砚下达了突围的命令。



    百姓不愿意走。



    他们说,兰州城是沈参军打下来的,是他们有了尊严的地方。他们不走,死也要死在这里。



    沈砚挨家挨户地去劝。



    “走吧。”



    “留下来,是死。突围,也许还有活路。”



    “我沈砚,对天发誓。只要我有一口气,我就一定会带你们,找到新的家园。”



    终于,百姓们哭了。



    他们收拾了最简单的行李,跟着岳家军,离开了兰州城。



    十几万人,像一条长长的伤兵线,在雪地里,向西蠕动。



    没有战马,没有车辆。



    只有一双双脚,踩在厚厚的积雪上。



    一步一步,走向未知的命运。



    沈砚走在最后。



    他看着那座空荡荡的兰州城。



    看着城头上,那面残破的“岳”字旗。



    他拔出剑,对着兰州城,磕了三个头。



    “岳帅,”他在心里说,“对不起。”



    “我把你打下来的城,丢了。”



    “但我向你保证。”



    “我一定会带着这些人,活下去。”



    “活到,把这片土地,彻底夺回来的那一天。”



    风雪,吞没了他的身影。



    也吞没了这支绝望的队伍。



    十面埋伏,死中求活。



    这就是大夏复国的路。



    一条用鲜血和白骨铺就的路。



    

章节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