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章 ?陇右风云?商道归心(1/2)

投票推荐 加入书签 留言反馈

【畅读更新加载慢,有广告,章节不完整,请退出畅读后阅读!】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



    ??司马迁《史记?货殖列传》



    大炎洪熙三年,五月二十日。



    祁连山的雪,终于化尽了。



    沈砚坐在轮椅上,看着营地里新开垦的田地。麦苗长得很好,绿油油的一片。



    分田令的效果,超出了他的想象。



    不仅仅吸引了流民,甚至连一些原本占山为王的小土匪、甚至是大炎朝廷的小股驻军,都拖家带口地来投奔。



    一万人的队伍,现在已经膨胀到了三万人。



    吃饭,成了最大的问题。



    “沈参军,”茶寮掌柜,现在已经是军需官的老刘,愁眉苦脸地拿着账本,“粮不够了。就算一天只喝两顿稀粥,也撑不过一个月。地里的麦子,还得三个月才能熟。”



    沈砚看着地图。



    祁连山虽然大,但能种粮的地方不多。



    要养活这三万人,光靠种地,是来不及的。



    “不能等。”沈砚转动轮椅,看着西方,“我们要去抢。”



    “抢谁?”



    “抢奥斯曼人。”



    “他们刚败了一场,肯定在运粮。”



    “还有,”沈砚的手指划过河西走廊,“抢那些大炎朝廷的贪官。”



    六月初,沈砚派出了十二支小分队。



    每队百人,全是精锐。



    他们不打阵地,只打运输队,只打小县城,只打那些为富不仁的乡绅大户。



    战果辉煌。



    短短半个月,抢回了上万石粮食,还有无数的布匹、药材、盐巴。



    三万人的吃饭问题,暂时解决了。



    但麻烦也随之而来。



    抢来的东西,怎么分?



    岳家军的老兵,觉得他们是主力,应该多分。



    新兵,觉得大家都是人,应该平分。



    而那些投奔过来的土匪,更是习惯了大碗喝酒、大块吃肉,受不了这种平均主义。



    矛盾,在军营里激化。



    六月十五,一场兵变,差点爆发。



    几百名老兵,围住了沈砚的帐篷,要求增加口粮。



    “我们在前线流血,他们在后方吃白面!”



    “凭什么新兵蛋子和我们吃的一样?”



    “不给我们加粮,我们就自己去抢!”



    阿古珞按着刀柄,就要冲出去杀人。



    沈砚拦住了她。



    他坐着轮椅,慢慢推开了帐篷门。



    看着那几百个愤怒的老兵,看着那些因为营养不良而瘦骨嶙峋的脸。



    他没有生气,也没有害怕。



    他只是看着他们,看了很久很久。



    “你们说,你们在前线流血。”沈砚开口了,声音很平静,“我也在前线流血。我的腿,废了。我的手,残了。我和你们一样,都是大夏的遗民。”



    “你们说,新兵吃的和你们一样。那我问你们,新兵在挖战壕的时候,累不累?新兵在背伤员的时候,重不重?”



    “你们在前线流血,他们在后方流汗。”



    “难道流汗,就不值钱吗?”



    老兵们被问住了。



    “可是……”



    “没有可是。”沈砚打断他们,“岳帅当初收留我们,不是为了让我们变成那些贪官污吏。”



    “我们要建立的是一个新大夏,不是一个换了个名字的旧大炎。”



    “从今天起,全军上下,一律平等。”



    “谁不服,先杀我沈砚。”



    全场死寂。



    那些老兵看着沈砚那条残腿,看着他那双因为失血过多而苍白的手。



    他们想起了凉州城头,这个书生是如何带着他们死战不退的。



    羞愧,像潮水一样淹没了愤怒。



    “参军,我们错了。”



    一个老兵带头跪下。



    几百个老兵,全部跪下了。



    “我们不要加粮了。我们有口粥喝,有力气打仗,就够了。”



    沈砚看着他们,眼眶红了。



    他知道,这支军队,终于从骨子里,变了。



    不再是岳霆那种旧式的军队,而是真正属于百姓的军队。



    七月初,河西走廊的局势,变得更加复杂。



    奥斯曼人吃了亏,暂时不敢南下。



    大炎朝廷的军队,被罗刹人和奥斯曼人牵制在东部,也顾不上西部。



   &-->>

本章未完,点击下一页继续阅读

章节目录